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在北部湾大学圆满落幕

作者:甘青 编辑:韦雪敏 莫惠岚 时间:2023-08-05 点击数:

8月4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闭幕式在北部湾大学圆满落幕。

本届大赛有来自区内66所学校的2300多名师生代表携516项作品角逐现场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以及今年首次进行现场赛的萌芽赛道共决出金奖305个,银奖600个,铜奖1596个,评选出单项奖5项、各赛道优秀组织奖30项,各院校收获累累硕果。

闭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75所区内院校领导、师生代表共约3000人出席闭幕式现场,闭幕式线上同步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100万余人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金祖权在致辞中肯定了本届大赛取得的成绩。他认为,与往年相比,本届大赛参赛学校、项目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影响力更大;在沿海城市钦州,紧扣今年的红旅主题,开展了“科创赋能 向海图强”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研学营,引导青年学生“上山下乡出海”,契合度更高;大赛组委会、自治区教育厅与各联合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紧密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性更强;不仅在参赛项目创新水平上有了新提升,也在办赛组织上有了更多创新,创新点更多,更加彰显了“互联网+”的特色。以大赛为抓手,他希望各院校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聚焦人才自主培养,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让高质量发展支撑更加有力;要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让青年学生更加担当实干;要聚焦项目孵化落地,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的教育、指导、投资孵化的全链条服务体系,让多维协同成效更加显著。

北部湾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苗剑在致辞中指出,承办本届区赛,既是对北部湾大学创新创业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校的鞭笞。北部湾大学将以本次区赛为新起点,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和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科技创新成果导向,优化校园“双创”生态,努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湾大模式”,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广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湾大力量。

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必勋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广西集团作为大赛的独家冠名商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平台企业,将持续落实自治区赋予广西政务大数据运营开发应用主体、广西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平台、合作平台和孵化平台的一主体三平台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在产业和生态上的优势,构建“产研学用”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大赛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实施,培育一批技术人才,构建一个数字生态,共同助推数字丝路、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国家战略实施。

据悉,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区内的113所学校的20.7万个项目参赛,参赛学生达42.5万人次,参赛学校、项目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参赛项目数比第八届增加33%,在去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再次有了突破性的增长。大赛已成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闭幕式上,北部湾大学《蚝之园--生蚝良种规模化繁育与养殖》《深潜蔚蓝--海洋清洗专家》、广西科技大学《大国“焊”将--大型特种装备深熔焊接技术领先者》、广西艺术学院《瑶乡情 匠人魂--百年张福记非遗传承发展领路者》等各赛道优秀项目先后进行了现场展示。大赛评审专家王文成进行了现场点评。

在颁奖仪式上,金祖权为高教主赛道金奖项目、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单项奖项目颁奖,并为承办单位、冠名单位、协办单位等颁发了感谢状;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谢建伟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项目颁奖;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力为职教赛道金奖项目颁奖;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黎宁为产业命题赛道金奖项目颁奖;北部湾大学副校长尹艳镇为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颁奖。

第十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将由广西科技大学承办。颁奖仪式结束后,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金祖权,北部湾大学副校长尹艳镇,广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秦小云进行了大赛赛旗交接。

本届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广西科学院主办,北部湾大学承办,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冠名,广西数广迈越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中共钦州市委党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钦州分公司、回力广西分公司、浪潮通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福建国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焦聚桂教、青岛海信商用显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郑毅 龙昕祎 曾庆良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金祖权致辞


北部湾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苗剑致辞


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必勋致辞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金祖权(前排中),北部湾大学副校长尹艳镇(前排左),广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秦小云(前排右)进行了大赛赛旗交接


比赛闭幕式现场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