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创客马拉松”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

作者:侯宇琦 编辑:张杰权 时间:2024-03-20 点击数:

3月14日至1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北部湾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联合承办,“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协办的广西高校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创客马拉松”活动在北部湾大学举行。开幕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主持,北部湾大学副校长尹艳镇、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副处长张权华作开幕致辞,全区61所高校161名师生参加活动,其中包括来自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刚果民主共和国、缅甸8个国家的21名留学生,越南雒鸿大学3名教师到场观摩。

尹艳镇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参加活动的全区高校师生表示热忱欢迎,指出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推动全球生产力进步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学生“国际创客马拉松”活动是广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品牌活动,本届参与院校及师生人数创历届之最,活动的影响力、关注度持续提高,参与范围持续扩大,是区内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和国际交流人才培养重要体现。

张权华副处长对北部湾大学在留学生培养、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了肯定,并表示北部湾大学正逐步形成具有北部湾区域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为大学生“国际创客马拉松”活动搭建了国际化的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对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学生“国际创客马拉松”活动中,引导师团队通过与学员开展了破冰团建活动,经过投票和现场Idea Show从77个创意Idea中产出15支跨国跨校跨专业创新挑战团队,并结合钦州本地三家企业真实需求确定产品选题方向,将效果推理、设计思维、精益创业等创新思维与方法论引入18个环节模块,要求团队在明确产品用户画像后,走出教室到校园周边寻找真实用户,通过共情来洞察用户痛点和需求,采用头脑风暴方式充分考虑产品创新的约束性条件,结合产业发展和行业趋势,发散聚敛出产品的最佳创意方案,制作出最小可行性原型,为创意产品设计商业模式,不断地对创意产品方案进行测试、迭代和创新。整个流程逻辑严谨、环环相扣,难度逐步提升,极度考验团队整体创意和合作精神。

最后,经过持续32小时的挑战,15支团队进行了创新项目路演,现场由引导师和企业导师组成评审团打分,其中“国之雅器—坭兴陶壶创意设计方案”“白玉兰盛开式香薰”“中越养生营养包”三个项目获得一等奖。现场还评选出了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原型制作奖、最佳路演奖和最具投资价值奖等奖项。整场活动精彩纷呈,充分展现广西高校青年创客的创新创意和创造力。

大学生“国际创客马拉松”活动由广西师范大学于2017年发起,是一场持续32小时不间断的集体脑力创造,是一场创意和灵感激发的挑战,对推动高校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广西高校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创客马拉松”活动开幕式现场


尹艳镇副校长为活动致辞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副处长张权华作开幕致辞


由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创客马拉松》核心成员组成的引导师团队


引导师团队与学员开展破冰团建,并组建15个跨国跨校跨专业团队


企业项目需求发布


活动现场各项目团队共创中


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分享《高校公益创业教育理念及行动》


越南雒鸿大学教师代表到场全程观摩活动,并接受了广西电视台的采访


经过路演角逐,评审团最终评出9个奖项并颁奖


广西高校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创客马拉松”活动闭幕大合影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