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网】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在北部湾大学圆满落幕

作者:中国报道 编辑:创新创业 时间:2023-08-07 点击数:

中国报道讯(李莹 刘美芸报道)8月4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闭幕式在北部湾大学圆满落幕。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75所广西区内院校领导、师生代表共约3000人出席闭幕式现场,闭幕式线上同步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100万余人次。

与往年相比,本届大赛参赛学校、项目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影响力更大,参赛项目创新水平与办赛组织创新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更加彰显了“互联网+”的特色。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金祖权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院校进一步聚焦人才自主培养,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聚焦项目孵化落地,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强化协同效果。

本届大赛有来自区内66所学校的2300多名师生代表携516项作品角逐现场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以及今年首次进行现场赛的萌芽赛道共决出金奖305个,银奖600个,铜奖1596个,评选出单项奖5项,各赛道优秀组织奖30项,各院校收获累累硕果。

闭幕式上,北部湾大学《蚝之园--生蚝良种规模化繁育与养殖》、广西科技大学《大国“焊”将--大型特种装备深熔焊接技术领先者》等各赛道的优秀项目在现场展示。农业发展、大国重器、文化传承、国民健康……双创的道路上,不同领域的团队“敢闯敢创”,锐意创新,为服务国家发展贡献着自己的热情与力量。

北部湾大学《蚝利来-大蚝规模化净化及育肥技术的领航者》负责人雷榕

每一个能够脱颖而出的项目,都是团队倾力精雕细琢的作品,回首参赛历程,北部湾大学《蚝利来-大蚝规模化净化及育肥技术的领航者》负责人雷榕感慨到:“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这三年,付出过很多努力,熬过很多通宵,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段旅程收获的却不仅仅是几张荣誉证书,新的知识、思维的碰撞、突破狭隘以及人生价值等等,都是难得的珍宝。” 谈及参赛感受,广西医科大学《LAC天网》团队负责人唐宇星说到:“通过本次比赛,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急国家之所需,急民生之所需,结合国民需求并服务民众才是有效有用的双创活动,我想创新创业教育的意义也在此。”

广西医科大学《LAC天网》团队

这群蓬勃朝气的青年,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敢闯会创、扬帆出海的精神风貌,以磅礴的青春正能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北部湾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吴炳俊表示,未来将同步国赛组织,引导学生上山下乡出海,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创新链的有效链接,与多方互动协同,共同汇聚资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宽广舞台。


北部湾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吴炳俊

此外,在本次赛事中,广西的数字企业强力保障,为赛事提供了有力的软、硬件技术保障。“作为本次大赛的技术支持单位,我们自主研发了赛事管理平台——‘桂赛通’系统,派出30多名技术精英到赛事现场进行保障,规范、严谨分工部署,全力支持本次大赛。“自赛事启动以来,数广迈越总经理邓彩蝶与团队全力给与赛事技术支持。今后,广西的数字企业将建充分发挥在产业和生态上的优势,构建“产研学用”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大赛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实施,培育一批技术人才,构建一个数字生态,共同助推数字丝路、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国家战略实施。

数广迈越总经理邓彩蝶

据悉,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共有来广西区内的113所学校的20.7万个项目参赛,参赛学生达42.5万人次,参赛学校、项目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参赛项目数比第八届增加33%。大赛已成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第十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将由广西科技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李莹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桂ICP备14004231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